搜尋此網誌

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GIMP:兩個製作月曆的Plug-in

Calendar.zip 這是中文化後的檔案,裡面有2個檔案,一個.scm是script,另一個.py是plug-in,將它們分別存放在正確的地方

開啟你要的底圖,『 濾鏡 』->『 描繪 』->『 月曆... 』



這是結果


由於製作出來的圖層並沒有合併,因此你很容易再做編修

『 濾鏡 』->『 Python-Fu 』->『 製作月曆 』

這是結果,一樣圖層並沒有合併,所以也是可以再做處理


2023/06/15:
py的plug-in有更新,使其能在2.10以上的版本使用,並增加農曆與假日的顯示

6 則留言:

Sunny 提到...

感謝!讚!
[版主回覆12/18/2009 21:16:33]不客氣

%$#*^^()&&^$%#$#^&*^ 提到...

請問在可攜式軟體的官方網站下載的gimp,會包括scripts,plug-ins,gap等等嗎?
[版主回覆12/22/2009 21:19:33]當然沒有,它只是將標準的安裝版本改成不用安裝的可攜式版

%$#*^^()&&^$%#$#^&*^ 提到...

請教二個關於gif檔的問題,謝謝
1
沒有加裝gap,要用上下順序的方式合併數個gif檔,同寬但不同高,影格數也不同:
在同一視窗開啟各gif檔,圖片模式調為rgb
縮放畫布尺寸,高度是各gif檔的高度總和,寬度同各gif檔
開啟鎖鏈,用移動工具把該放下方的影格移到下方
要合併各圖層嗎?影格數少的怎麼辦?空缺留著?

2
方形的gif檔想改成圓角,用矩形工具圈出範圍同時選圓角
反選選區,留下四個角,怎樣把各影格的四個角變為透明?一個一個清除?
矩形工具對話框的圓角&選擇>rounded rectangle,二者之別是?

[版主回覆12/24/2009 13:29:01]說了,你就是想太多,卻常忘了根本,在gimp裡,如果是要存gif動畫,那麼圖層就是影格,影像中的所有圖層都是一個個的影格,所以你說要不要合併呢?就不要想太多,最簡單播放一下,看一下結果是不是你要的,不是,該併的併,該補的補,直到預覽播放就是你要的結果。作圖修圖沒有絕對,沒有什麼標準作業程序,只要能做出你自己想要的結果就好
你另一個問題是很多東西你自己都知道答案,但你還是要問人來確認你的動作,不要斤斤計較每個動作,只要能做出你自己想要的結果就好
沒什麼不同,目的都是要做出圓角矩形選取區

%$#*^^()&&^$%#$#^&*^ 提到...

我是凡夫俗子,過失很多,毛病也一大堆

記得小時候一個小朋友跟著媽媽來我家聊天
我看到她穿鞋子的樣子很好看,很想自己也一樣
趁不注意的時候把鞋子藏起來
後來他們走了
沒多久,媽媽回來找鞋子
我忘記後來有沒有還她
可能有吧?
因為印象中沒有為這件事吵架
事實上我跟我弟常和他們玩在一起
她家有三個小孩,老大和老三都是女生,中間一個是男生
她家的老大還帶我到附近的空地玩,那時候是一片草地
有時候到她家,一塊躲在床底下
她媽媽做了菜還會端一碗送給我們
我家的全家福照片就是請她爸爸幫忙拍的
她爸爸是修理機車行的老闆
後來他們搬走了
直到現在沒有再見過
人生到了最後都是生離死別
像這種就是生離
偷鞋子就做了這麼一次
因為人家回來找交代不出來是很恐怖的事

上了小學開始有考試
好像是小一的時候吧
那題月考的題目我明明有看到,而且是在課本的右邊靠外面的地方
位置記得很清楚,但是課本上寫什麼卻想不起來
到底是什麼?我有沒有記錯?一定要查出來!
我把課本拿出來看,確定之後,剛把書放進抽屜
老師從旁邊走過
我大吃一驚!
從此再也沒有第二次

有時候我會陷入死角轉不出來
我小學第一名畢業
五六年級的時候
我的情況是數學課本新單元看過了就可以教同學
有一類的題目是:一條繩子的四分之三是九公尺,求繩子的全長是多少公尺?
算法是:九除以四分之三
為什麼是九除以四分之三?
老師為了講解這個問題,到我座位上花了半小時解說給我聽
後來放棄了
以我的情況不應該會這麼難懂
可是我沒辦法接受
當然問題還是不會啦
那我就把它背起來
遇到這種題目就是相除

到了國中,問題就解決了:
設繩子全長為x公尺,x乘以四分之三等於九
所以x=九除以四分之三

你要問為什麼?
沒為什麼
我覺得這樣比較好理解,我聽得懂
因此國中時候我很喜歡方程式的題目,習題做得很愉快

不過不是所有的同學都這樣
我們老師常常出很多習題,做完之後上課會讓我們發問,然後講解
考試有定標準,不到標準的打手心
有個同學數學很不好,常常挨打
同學們私下都在說他已經很努力了,但是就是學不會
老師又一直打人
這位同學就受不了了
先是跟哥哥講
後來父母也知道了
來學校找校長
校長再找老師
這期間上課的氣氛不太好
老師覺得委屈
因為她可以說幾乎每題都有講解過了(因為同學這個人問這題,那個人問那題,大概每題都有人問)
我們學生不應該表現是這樣
同學當然也很苦啦
我看來看去,同情同學,覺得老師不對
於是有一天上課向老師鞠躬的時候,大家都是講"老師好"
只有我講"老師壞"
這句話一出口,所有的人都愣住了
我也不知所措,我自己也沒想到會這樣脫口而出
後來我寫了道歉紙條,託同學拿給老師
這件事的結果是:我們換了新老師,原來的老師嫁人去了

新老師不像舊老師出很多習題
我們都覺得輕鬆多了
後來我換到新班級
才發現自己的數學程度衰退了
這是我所犯的錯誤,對老師無禮

可能因為這樣吧,以後對數學就特別警覺
我不喜歡數學,但我知道數學一差功課就下去了
花了好多時間在上面,可是提不起來
考大學的時候,我爸希望我讀醫學系
但我知道我不行
除了其他原因,數學是重要因素
我找了理由跟我爸講我不行
我也不想讀國文外文
覺得數學雖差但還可以奮力一試
於是選讀商業
商業我讀得很苦
但是我還學微積分和線性規劃
為什麼特別學數學呢?
因為這是最後的機會了,以後不會再碰,跟它道別

記得大一的時候,經濟學教授突然點名叫我
我愣住了,不知道怎樣反應
教授說:沒來是不是?好,我們看下面............
下課後我託同學幫我跟教授解釋
他原諒我,並不生氣
以後他又叫我回答一個問題,這次我有回答,我選最簡單不花腦筋的答案
這位教授很受大家尊重
有一次校慶,展覽各國的貨幣
教授幫我們解說,告訴我們:有能力的時候請大家捐獻,擴展收藏
我心裡想,我不會有這種能力的,怎麼可能拿到外國的貨幣呢?
經濟學概論只上了一年
以後就沒再修過教授的課
後來知道教授過世了,我很意外,因為他看起來還蠻強壯的呀!
聽說他的兒女在國外求學,沒有回來見最後一面
因為教授覺得求學比較重要~~唉~~父親的心意~~~
這是死別
日後我和外國筆友通信,他們希望彼此交換收藏貨幣
於是我也有了外國貨幣
想起教授的話,打電話給學校,表明心意
可惜學校已經決定不再擴充了

大學的時候我翹過一次課,歷史課
很多同學翹課
他們向學長學姊打聽,知道一本千年講義
這本講義不知道是哪屆留下來的,但是歷史教授講的和它完全一樣
而且考試只要照背寫上去,個個過關
我也影印一份
拿到王牌就安心了,翹一次課吧
等到下一次我又回到課堂上課
同學們來的疏疏落落
歷史教授看到出席的情況,說:你們真是市儈氣,歷史課就不來上
但是下一堂是英文聽力
老師是外國人,從德州來的
上課前要先考試,不好過關
於是我在歷史課堂上拿出千年講義,底下放著英文聽力課本背單字
背累了就停下來聽一下課
真的,教授講的完全和講義上一樣,一字不差!!
偶而教授講了一個不同的字,我便如獲至寶的把講義更正過來,覺得很有收穫 XD
有一次下課,我在歷史教授的背後,看到他慢慢走著,行動緩慢,他有60了吧?
想到他說的市儈氣,想想他的作為
我不同意他的評語,但決定盡學生的本分
於是不再翹課了

以後我還做了很多錯事
如今找到了八字箴言:知過必改,後不再犯
這是唯一的一條出路

gimp讓你講的非常辛苦
除了感激,我還有一份歉疚
圖我已經寄去了
所以應該不會再問一些奇怪的問題
請安心

聖誕快樂

LoveN 提到...

我的GIMP找不到Python-Fu這個資料夾耶~
[版主回覆06/10/2010 09:35:10]windows 並沒有內建 python的環境
因此安裝時,gimp python的功能並沒有加入
你需移除gimp,建立python環境,再重新安裝gimp,才會有python-fu

詳細參考Gimp and Python

cuwen 提到...

想請問一下,我如果在PYTHON環境下製作出來的
可以調整日期至左上方嗎?及調整字型大小
還是那已經是固定好的模板了?謝謝!
受益良多
[版主回覆10/15/2011 19:05:29]字型大小可以調整
至於位置
文中有說『圖層並沒有合併,所以也是可以再做處理』
也因為各個圖層都沒有合併,因此可以自行調整其位置及大小